星期五晚上九點多的車,帶著儒馨和岳陵到台北的家,已經是半夜十二點多,

九月一號早上六點的車到花蓮,凌晨四點我們就起來準備,

出門時,剛好有計程車在我家樓下迷路,所以我們就坐車到集合地點,

六點半,準時從台北發車前往花蓮,

一路上,或許是太早起床的關係,大家都滿安靜的,


而我,很累…卻睡不著,當然就開始暈車囉,在途中吐了一次,到了目的地又吐了一次

車程中,大家都很熱情,這次的活動是VQ27所計畫,但其中也有很多不同屆的參加,

彼此間都是非常熟識,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有點像是”外人”了,

但,在我暈車的路程上,有一些人很熱心的幫助我,而且也有很多人努力的想活絡場子,

就這樣迷迷糊糊的坐了將近六個小時的車來到目的地『私立禪光育幼院』。



到那裡,雖然頭還暈暈的,手也還在發抖,但看到那麼多小朋友,

我知道我應該要振作起來,帶著笑讓小朋友們知道,我們的善意和想帶給他們的關心和愛心。

主要是一個人帶一個小朋友,在認小主人的時候,有一個大概四、五歲左右的小弟弟,

一看到我就把我兩隻手都抓著、抱著,這種感覺就好像是害怕自己是沒有人的,

所以,我一方面找著自己的小朋友,另一方面幫著他找他的大朋友,

不久,我順利的找到了我的小主人黃嘉興弟弟,一個剛升上小一的六歲小朋友,

很可愛,真的很可愛的一個小孩。



一開始午飯前,留了一點時間讓我們先跟小朋友有些基本的互動,

我以畫圖的方式介紹我自己的”藝名”-鯨魚,

這時候有個比較大的小朋友就過來看了眼,用鼻子”哼”了一聲,

冷冷的丟下一句話:「這也能算是鯨魚?!」後就走了,

另外,也有些年紀較長的小朋友,很排斥我們這些外來的人,

當下就知道,這,會是一種挑戰。



飯後,小朋友要先睡午覺,所以,我們就先做了自我介紹,

原來,這個VQ團隊中,有許多人是情侶、夫妻,甚至有全家一起來的,

他們強調了,不要給小朋友下承諾,不要跟小朋友說,以後會來看他們,

只因為,他們會信了這個承諾,接著會抱著希望等待、而給他們的或許會是失望,

焦點在小朋友身上,以鼓勵代替責罵等,

接著,所有的事情都交代完畢後,就是跟小朋友的活動時間了。



大地遊戲,在遊戲中,小朋友們慢慢放開心房跟我們這些大朋友玩開了,

吹乒乓球、袋鼠跳、木頭人,慢慢地、慢慢地,愈來愈多小朋友來找我玩,

很多小朋友我都記不住名字,不過,我很努力的記著他們的臉,

讓自己知道跟了哪些小朋友,講了哪些話、玩了哪些遊戲,

這對我來說是有難度,因為,通常不大熟的人,我是過目就忘的。



嘉興在自由活動的時候,帶著我繞了他們的景觀,

當我想抱抱他的時候,他總說,我已經小學一年級了,

我長大了,不用人抱,但對於擁抱他卻是非常接受,雖然不曾回抱我,

但那一刻卻是非常安靜的在我懷裡…

黃昏,是我們大朋友的自由活動,我們一群人走到附近的便利商店買了飲料,

又帶著睡意和疲累到涼亭乘涼,

照了許多白痴的照片。



晚上算是半自由活動,說故事、唱歌,大象還做了氣球,

大象是一個讓人一眼就會喜歡上的人,非常有喜感,而且親切,

中途,因為有太多小朋友來找我了,吵著要玩、要用相機、要用手機等,

等我回過神時,我的嘉興就不見了,帶著非常焦急的心情在找著

在一群小朋友一個一個認著,後來才知道,原來他回房間了,

當看到他的那一剎那,我下了決心,

就算我在忙,我的眼睛、就算是餘光也好,也要擺在他身上,

活動中,他直嚷著想跟我們回家…

晚上,送他回房時,他一再問我說,你們是不是要回去了?明天還見得到你嗎?

你會來找我嗎?而我只能一直承諾著,我會來找你、明天一定會在,

他要求勾手指,我毫不考慮的就將他的小指頭勾著,

等送他回房後,跟儒馨他們一群人去便利商店和海邊時,我總牽著儒馨的手,

這才想到,今天,不算我牽的是誰,我的手總是有著小小的手…



夜晚的海很美,還看到了幾隻螢火蟲,

跟岳陵還有恐龍小弟還跑到海巡署的探照燈前耍白痴,

風很涼、海很美、海潮聲在寧靜的夜晚特別清楚,

待了一陣子,我們才回去盥洗,回房後,真的爆悶熱的,

不過,因為很累,大家也就不多說什麼早早上床,

而我睡一下醒一下的,後來半夜三點時,決定去喝個水,

不同於房間的悶熱,外面是非常涼爽的,

接著我就一覺到天亮了。



我們早上做了個非常隨性(隨帶操人的興)的早操,

吃完飯時,小朋友還在做著早課,我一眼就認出了嘉興,

他也對在外面的我偷偷的笑了一下,

把行李放上車後,八點半,大象開始教大家做氣球,

有鸚鵡、狗、長頸鹿、天鵝,中間,小朋友都玩瘋了

而嘉興又不見了,帶著我做給他的四支劍還有腰帶不見了,

第一時間,我就往他的房間去,房裡,他似乎是在被老師責罵著,

他非常安靜,但眼眶是濕的,跟老師示意過後,我將他帶到大廳上,

在樓梯前,要進大廳的時候,我跟他講,我們要笑咪咪的進去,

跟他一起把他的淚擦乾,禮物是小零食,但嘉興沒有拿到任何東西,

他也只是說,我都沒有拿到,沒有哭、沒有鬧,

事後,我想那些比較大的小朋友還是會分的,

但這種表現卻只是讓人心痛…

一般的小孩反應應該是會哭、會搶、會鬧,

這種超乎年齡的成熟是環境、是遭遇所逼、所養成的…



在VQ開會時,小朋友們在外面寫要給我們這些大朋友的話或圖,

嘉興畫了雲和太陽,我幫他畫了一個他、一個我,我們牽著手,

還畫了花狗(岳陵),後來,我說我們來畫玩飛高高時候的樣子,

他說,他要自己畫,就帶著紙跑到外面去了,

在我幫別的小朋友畫甲蟲時,他撲到我的背上,

給我看他的圖,一個人手上有翅膀,

在畫圖時已經十點多,

在看著他畫時,我鼻子酸酸、眼眶泛淚,因為我知道離別的時間快到了…

而他仍是不停再問,你今天晚上還會在嗎?我明天看得到你嗎?

我只能說著,今天就會回去了,不過我會很想你…他說,我也會很想你…

那張圖,讓留給他做紀念,我不知道後來那張圖會怎樣,

或許是被仍了、或是留著紀念,但,我想他回憶裡會有這一段的快樂,

不只是他,所有的小朋友都是,這兩天的相處,會是一輩子的回憶…

對他們是如此,更何況我們?!



這兩天雖然很累,大半時間在坐車,但收穫卻很多,

除了又多認識了許多人外,這些小朋友讓我感到好貼心、好溫暖,同時又好心痛…

本來部份很抗拒我們的,後來幾乎也跟我們大家玩在一起,

印象最深的是一個十幾歲的小女生,很不屑我們,我要幫她照相她說不要,

但偷拍了,卻想看看是不是照的很好看,

那張,捕捉的是她的笑臉,

那笑臉是我皷勵了她許久,她才露出的,一個充滿自信、喜悅的笑…

還有當我相機拿出來的時候,大部份的小朋友很主動的說想照相,

並且對於相片中所呈現的自己是充滿興趣,而且有部份的小朋友想學習如何使用相機,

對於我借給他們的相機也是很保護的,

還有一些小朋友會想爸爸、想媽媽、想家,

畢竟育幼院不像孤兒院,

曾經有過家庭的回憶,才知道失去的痛,

這樣相較或許孤兒院還比較幸福吧?!

在分享時,有人提到,並不是所有小朋友他都認識,但只要有機會,他就會去擁抱他們,

對於擁抱、親吻,這會給他們非常大的安全感,

這句話直敲入我心裡,

雖然我陪著他們玩、陪著他們鬧、牽著他們的小手,但我卻鮮少給他們擁抱,

所以,當我第二天做活動時,也抱了幾個我不熟的小朋友,

其中之一,我抱的時候似乎有點不願意,但,他回抱我的力量卻差點沒讓我落淚,

在那一刻,他感到安全嗎?!他感受的到我對他的關懷嗎?!



我們只能在這兩天陪著他們,讓他們盡情的笑,

讓他們回憶中有快樂、有童年,讓他們知道,還是有人可以讓他們撒嬌、說心事,

不用像平時壓抑著自己,可以擁有合乎年紀的快樂,畢竟,錯的不是他們…

看著他們從原先的抗拒、敵意,到後來開放心房、接納,這是一種深入心靈的感動,

我不知道是否還有機會見面,但我知道,我的回憶中永遠有這兩天,

不只育幼院的小朋友們有收穫,來到育幼院的我們也得到了許多來自小朋友的貼心、溫暖,

給予的同時,我們也在跟著成長,這真的是我有過最完美、珍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Corrine Chou 的頭像
    Corrine Chou

    幻思青夢

    Corrine Cho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